审计处
 
 首页  机构概况  审计流程  法规制度  审计动态  审计公告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新闻资讯

天津市委审计办 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系统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
2023-07-20 14:44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时间:2023-07-18 18:14

 

7月17日,天津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16个区审计局负责同志和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抓住改革审计管理体制重大机遇,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审计,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为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健全和用好党领导审计工作各项制度机制,以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为切入点,着力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审计服务决策、服务治理的能力,统筹市区两级审计资源力量,持续构建深化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一盘棋”格局。二是要突出“五个围绕”开展审计,增强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权力规范运行五个方面重点开展审计,及时揭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贯彻执行中的梗阻问题,精准揭示债务、土地、国企、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动资产资源盘活、风险缓释出清,切实收紧权力运行“紧箍咒”。三是要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聚焦”的重要要求,坚持真查问题、查真问题,进一步强化审前组织谋划、审中责任落实和审后复核审理,对审计查准、认准的问题要紧盯不放、敢于坚持、善于斗争,压紧压实审计和整改各方责任,着力增强审计整改的宏观性和系统性。密切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重点问题重点办理,强化典型问题通报警示和风险预警,以审计和整改的扎实成效为国家审计“金字招牌”增光添彩。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进一步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自身建设“立身立业立信”总要求,全面加强审计自身建设,提高审计专业化水平,推进审计现代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审,培育和激发审计队伍正气、士气、底气、勇气,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关闭窗口

天津财经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